星期二, 2月 06, 2007

員林

200701員林興賢書院_0128_p4
員林 ─ 在我服役的這一年,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這生活。大學、研究所時期時,一個月回家兩、三天,這兩三天幾乎窩在家中,對員林其實不怎麼了解。高中前的生活,每天只是學校和家裡往返,因此對員林的街道、路名總是不怎麼清礎。 員林的特色是什麼?這半年來,翻著旅遊書同時,也常想著這問題。相信隨便問問員林人,有九成都會回答蜜餞,而這九成中,大概有九成人都沒去買過員林的蜜餞吧! 員林號稱是台灣第一大"鎮",這個"大"字或許是以人口計吧。對我而言,員林的熱鬧感是因員林的腹地並不怎麼大,但該有的店面都有。放假時,我總是騎著腳踏車,在員林的市街中穿梭,尋覓每次放假時,午餐要在哪落腳。很有趣的是,幾乎每周都會碰見一家新開幕的店家,便趁著開幕期間的優惠價,順便嘗鮮一下。 員林店家的汰換率感覺頗高的,尤其是些較高級的餐飲店,員林人較偏好些平價又大碗的美食,像幾個月前在圖書館旁開的千葉火鍋店,一人份 $198 吃到飽,每到假日就聚集很多人。公園旁的西餐廳,每次從外面經過時,裡頭總是感覺空空的。 員林嘗試過些大型的商業投資,但卻很少能長久經營的,十年前車站正對面十幾層樓的黃金帝國,現在只剩外頭有些小吃攤,我也不清礎裡頭是否還有人進出,在第一市場旁的惠來廣場,剛開幕之時,也有不少店家進駐,可是現在也像空屋一棟。這絕不是地點上的不佳,或許員林人不習慣到那百貨公司般的商場,平價的大賣場 ─ 愛買、大潤發,才是員林人較想去採購的地方。 員林的光明街是主要的服飾消費街,我一年來的服裝總是那幾套在換來換去,這地方自然也不是我散步的地方。放假時,除了覓食外,都往書店裡跑,公園旁的大大書店,因一樓有著階梯式的坐椅,在加上時常有不同名義的折扣活動,故這成了我最常光顧的地方,車站旁原本有三家書店 ─ 金石堂、諾貝爾、墊腳石約一年前,諾貝爾已被柏青哥給取代,至於員林的金石堂,總覺得裡頭的書籍擺設很不討喜,這一兩年來,每次進去都感覺很冷清。 員林鎮上最重大的消息算是鐵路高架化將要動工了 (在92年的新聞中,就寫著93年將要動工。)我家正好位於鐵道旁,其實還蠻想知道完工後的鐵道對員林的變化。十年後會完工,十年後再來看看這篇文章,看看員林有什麼變化。現在或許該拿起相機,留住現在所見的員林街景。 Read More

沒有留言: